2010年10月15日

捎來異國故事的友人


古巴人很窮,一般據說一個月賺4000塊台幣,但上醫院、上學、水電等民生開銷都是免費。餓不死,但也吃不爽。他們不能搬家,不能出國,通常也沒錢在國內旅遊,默默希望政府早日開放,讓他們有權利可以自由地做些事情。有些人很怨恨切格瓦拉,因為他播下共產的種子,儘管這兒切的形像無所不在。





我想自由還是人們共同的渴望,伴隨著賺大錢與美好生活的夢想。不過我想古巴人可能無法想像變自由之後,他們得努力賺錢生活,可能沒辦法天天唱歌跳舞了。就像我們無法想像音樂無所不在和隨時隨地都在salsa dance一樣。當我說台灣人不跳舞的時候,他們簡直無法相信--沒有音樂和不能跳舞要怎麼活下去。

要是你看到古巴人享受音樂的程度,你應該也會跟我一樣覺得這是一個超現實的地方。我鮮少感覺到古巴人對未來有跟我們一樣的憧憬,或許是制度所致。但他們對當下的熱情,讓這裡的氛圍如同氣候一樣,艷陽高照。跳舞吧!Enjoy the moment!他們是這麼說的。

Santiago de Cuba,張小艾

3 則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