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6日

幾個小技巧,讓你的掛耳包變得更好喝! (穆勒咖啡專欄)

掛耳包到底要沖多大杯?怎麼弄才好喝?又該怎麼選購?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掛耳包的小技巧,順帶分享一些基礎知識。不囉唆,就先來快速的QA吧!


Q1. 一包掛耳包沖一杯馬克杯嗎?

A. 一般尺寸的馬克杯的容量大約在240~350CC之間,假如你買的掛耳包咖啡只有8~12G,那麼沖出來會滿淡的喔。市售常見的掛耳包規格建議沖120~150cc,也就是一杯花茶杯的容量。

假如要一口氣沖一杯馬克杯的量,建議挑選做足15g的咖啡掛耳包。

Q2. 我喜歡喝濃一點,是不是泡久一點就好了?

A. 泡久一點是會比較濃,可是也很容易讓不好喝的苦澀味浮現。假如想喝濃一點,建議沖的時候可以用小一點的水流慢慢沖,也可以多斷水幾次(沖少量水後中斷,等濾袋內咖啡流出部份再繼續沖),另外當然就是沖少一點的量也可以有效提高濃度。

Q3. 慢慢沖好麻煩喔,可以當茶包整包丟下去泡嗎?

A. 不行喔,掛耳包的包裝透水性沒有茶包那麼好,直接丟下去的話,時間短味道出不來,時間長又很容易變得很難喝。而且這樣還得把掛耳拆掉,省不了多少事啦。

Q4. 可以回沖嘛?

A. 其實也不是說可不可以的問題...是好不好喝的問題。咖啡美味的物質大概在沖煮的前半段就都會釋出喔。沖過一杯之後,雖然還殘留一些物質可以萃取,可是味道大概只剩下澀味和一些令人不舒服的味道。而且很淡。


接著圖片示範美味掛耳包沖泡法~


Tip1. 用熱水溫杯後,撕開包裝取出掛耳包,稍微撐開掛耳包內袋,開口朝上輕搖幾下。



*開口朝上指的是等下要撕開的內袋開口。
*先搖一搖可以避免撕開時咖啡粉散落,還可以讓掛耳包裡的咖啡變得比較蓬鬆,幫助萃取順利。

Tip2. 撕開掛耳包內袋,拉開掛耳掛到杯上。可以再輕搖一下掛耳包,讓咖啡粉更平整。




Tip3. 第一次注水,先用少量的水平均浸濕咖啡。



*沖煮的水溫最好在90度附近,假如沒有溫度計的話,就是把滾水移至你要拿來沖煮的壺裡,大概就是那個溫度。

*這個動作叫預浸或是悶蒸,可以讓後續萃取更平均也更有效率(就像洗衣服前先泡過喇)。水量足夠浸濕咖啡粉即可。咖啡粉夠新鮮的話會膨脹。

*悶蒸越久,咖啡越濃。

Tip4. 開始正式萃取,盡量用小水柱,由內向外畫螺旋狀在咖啡表面平均注水。



*有手沖壺當然最好控制,沒有的話茶壺也很好用。盡量用輕柔的水柱平均注入,可以得到最好的效果。

*注入的過程中如果水量淹滿掛耳包的話,就停下來等它流一下。

*喜歡濃一點的話,可以早一點斷水,越多次斷水咖啡越濃。但請注意每次斷水最好維持掛耳包六七分滿,不要讓水流乾(每次流乾重複很多次的話會很苦喔)

Tip5. 觀察咖啡泡沫的顏色與咖啡粉的狀態,決定何時結束沖泡。



有兩個指標可以觀察,一是咖啡泡沫的顏色,一是掛耳包裡咖啡粉的狀態。

泡沫顏色:如Tip4圖,咖啡粉新鮮的話會有一層細緻的咖啡泡沫,在沖的過程中,泡沫越接近白色代表能萃取的物質越少。顏色整個轉白時即可停止沖煮。

咖啡粉狀態:如上圖,假如咖啡粉完全沉澱成圖中狀態,代表咖啡粉已充分吃水飽和,此時亦應停止沖煮。

Tip6. 沖煮完畢,取出掛耳包,即可享用一杯美味的咖啡



--

以上~至於怎麼挑選掛耳包呢?
(雖然我很想說來這看就對了)

除了咖啡粉的重量適不適合你自己平常喝的濃度之外,再來最重要的就是新鮮度和口味了。簡單來說,烘培日和磨粉包裝日越接近今天越好XD,一般的選購就挑製造日期吧。嚴格一點的話,從製造日期開始三週內是最好的。

口味的話,每次買來的咖啡可以觀察一下咖啡粉的顏色。顏色越深代表烘焙度越深,味道會越醇厚與苦味;顏色越淺則越淺焙,風味會偏向清爽與酸味。

穆勒新鮮自烘咖啡賣場

穆勒自烘咖啡掛耳包

同場加映掛耳包禮盒~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