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8日

無毒無抗生素的走地雞蛋 ♥

 穆勒老闆用走地雞蛋做的【義式長條餅乾】,但老闆太忙所以常常缺貨。

今天來分享雞蛋。其實店裡用到新畜牧場的「走地雞蛋」的餐點只有「巧克力蛋糕」和「硬式長條餅乾」兩樣。然而,雞蛋是我們常會吃到的東西,它能自成一道料理,許多菜餚也搭配雞蛋烹調,我認為關心雞蛋的來源, 不僅是關心自己的健康,更可以選擇友善動物的產品,選擇購買優質、營養的商品,就是投票給那些友善環境的生產者。

「走地雞蛋」堅持採用放牧式方法飼養雞隻,讓雞隻任意於雞舍間活動,並讓牠食用天然青草、中藥草及山泉源水,因此所產下的雞蛋又可稱為天然走地蛋,受大自然環境的因素影響,天然走地蛋的產量十分有限,保證無藥物、污染、色素及抗生素,是低膽固醇、高胡蘿蔔素的蛋品。畜牧場取得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的人道監控認證,且每月接受抽驗。

選擇放牧飼養的雞蛋,不只是對動物友善,放養的雞蛋有來自植物的β-胡蘿蔔素,色澤濃厚、橙黃,比起養雞場的蛋含較多單一不飽和脂肪、維生素A與E、葉酸、葉黃素、β-胡蘿蔔素、ω3。健康的雞產的蛋是「真正的蛋」富有極高營養價值,而所謂蛋裡不好的膽固醇,其實是加工食品的產物。有些甜點不是使用新鮮雞蛋而是「蛋粉」,那是一種和奶粉一樣,經液化、巴氏消毒、乾燥而成,蛋粉(和奶粉)中的膽固醇已遭氧化,將導致粥狀動脈硬化,但天然膽固醇不會,新鮮雞蛋不會造成負擔或傷害,它們是廉價蛋白質的來源。【此段文字參考書籍:真食物的奧秘】

應該有許多人看過「食物的真相」系列有關養殖場生產雞蛋的影片, 內容太怵目驚心以至於我不願分享網址,我覺得因為看了影片而去責怪農民沒有太多意義,我並不想製造更多的恨與對立,另一方面這是美國的影片,但我不知道台灣、歐洲、其他地方的情況如何?

事實上我曾看一個影片是在說美國的食品公司和農民簽下合約、蓋了雞舍後便不斷要求增加設備,增加農民的債務,藉此控制農民,債台高築的農民沒有選擇,他們不斷生產更大量的雞,六個月才成熟的雞,用生長激素縮短成長期為49天,農舍裡要塞滿最大量的雞以得到最大產值,所以雞沒有活動空間、衛生條件極差、見不著陽光...。而農民本身也是受害者,他們抗生素過敏、工作環境髒亂、負債、做著見不得人的工作。

所以,我們不去責怪,而是發揮消費的力量,選擇好的而不是便宜的食物,希望友善環境的人能賺錢、讓愈來愈多人改變做法,淘汰不人道的飼養與生產。

 有一回訂了雞蛋,打開裡頭還附一張「場主的話」,場主真是佛心哪!

我和丁老闆現在吃蛋奶素,盡可能地選擇有機蔬菜、無毒牛奶與放牧雞蛋。很多人關心我們,這樣不是讓店裡食材的成本變高了嗎? 可是,我們能幫客人選擇符合友善環境的材料,對我們是具有意義的事,這比我們自己兩個人自己的飲食消費影響力大多了,而我也試著一一介紹這些材料、來源,希望大家更關心環境與食品的來源,不要只憑價格作消費的依據。

雖然我們吃蛋奶素,店裡還是有賣牛肉,我們選的牛肉也是人道飼養的喔!這個下回分曉~

ps.1其他人道雞蛋:
1.五湖牧場的友善金蛋、活力養生蛋、黃金香Q蛋(證號ATIT-AB-SYS-H-961217A-001 )
2.牧大畜牧場1場的盤古蛋、靈芝蛋(證號ATIT-AB-SYS-H-961217A-002)
3.新畜養雞場的走地雞蛋(符合人道之自然飼養監控) (證號ATIT-AB-SYS-H-961217A-003)
4.天和生機牧場的天和海藻雞、天和褐藻雞(證號TW080/0419)
5.天和生機牧場的天和海藻鵝、天和褐藻鵝(證號TW080/0419)
6.天和生機牧場的天和海藻豬、天和褐藻豬(證號TW080/0420)


ps.2新畜養雞場的走地雞蛋,天母的吉田坊有賣 ^^

1 則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