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4日

香料熱紅酒的故事--中世紀時期

我們幾乎可以肯定,中世紀的歐洲人已經開始喝起香料熱紅酒了。發生了甚麼事?這個時期的醫療,這個時期的顯學是什麼?

是鍊金術!


鍊金術會在中世紀歐洲成為一種顯學,因其受到許多的滋養。從我們之前提到的,古埃及以降,使用香料藥草的經驗/天人不分的世界觀,到希波克拉底時期的體液學說(四種體液對應四種自然元素),而更大的影響,則是猶太教與基督教的故事。

我們可以說,跟著耶穌一起,猶太教傳至了歐陸。表面上的教義教條如此,而這個宗教隱密的知識與修行驗證之法,亦如是。真實的煉金術實在不是什麼把東西變成黃金這種膚淺的研究,而是一個接近神、親近神,與神合一的途徑。


上面就是猶太教卡巴拉知識系統裡最重要的圖像,卡巴拉生命樹。用以描述人通往神;神創造世界的途徑與圖像。做為秘密知識的核心,則是揭示著自身修練的途徑。

真實的煉金術僅以名詞做為譬喻:由賤金屬轉化成貴金屬,象徵著由較低的層面轉化至較高的層面;賢者之石則如同道家內丹指稱的「金丹」,實乃稱內在的變化與現象,而不是真鍊出個實體的「丹」,能讓人吃了長生不老治百病。

但總有人試著這麼做。

也幸虧有許多人不斷實驗研究著如何「鍊金」,今天我們有蒸餾酒可以喝。「生命之水」或許是對貪杯之人來說,最偉大的鍊金術成就吧?我們可以從平淡的一杯酒中,精鍊出如此純粹濃烈的瓊漿玉液!


鍊金術催生了許多現代學科(特別是化學),甚且造就了烈酒與利口酒的產業發展。當人們可以精鍊出更精純,濃度更高的酒時,在裡面可以玩的花樣就更多了。

一開始,還是藥用。酒是百藥之長。中西方都盛行泡製藥酒,正因為酒助藥性。在我們談論的許多脈絡,混血融合之下,香料熱紅酒於焉誕生。利口酒最早的祖宗,很有可能就是香料紅酒本人。

在寒冷的歐陸,人們渴望著香料--肉桂、肉荳蔻、丁香、八角,細心一看一查的話,我們會發現,這些香料在中醫裡面,都是溫中理氣的熱藥。來自東方的溫暖香料,在中世紀傳統醫學與鍊金術的混血催化下,和紅酒相遇,就此溫暖了無數歐人的身心,免於冬季的風寒。


(待續)

香料熱紅酒的故事--大航海時期

(前篇)
香料熱紅酒的故事--古希臘時期
香料熱紅酒的故事--埃及時期

==

Q:熱紅酒哪裡買?
A:來穆勒,咱煮給你喝!

Q:啊想在家自己弄的話咧?
A:買香料瓶啊!https://goo.gl/IbqwbJ

Q:買了怎麼弄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